☆在學校被核予記小過,是否會通知家長?

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規定,核予記大功、大過以上者,將通知學生家長或監護人。

 

☆如何辦理學生請假?

portal,點選 便捷窗口/服務櫃台(iNCU)/學務專區/假單申請 即可申請。

 

☆學生集體請假至校外參加比賽時,該如何辦理請假事宜?

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內含學生名單),並依請假規定至線上辦理公假申請。

 

☆請假可以事後補辦嗎?

一學生請假規則第五條之規定:須事先辦理,因重大疾病及不可抗拒之重大事故,得補請假。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金的申請資格為何?是否所有資格都要符合才可以申請?

一、成績條件: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60分以上且操行成績達70分以上。

二、家庭經濟條件:

  1. 家庭年所得在新臺幣70萬元以下。

  2. 家庭利息所得合計在新臺幣2萬元以下。

  3. 家庭擁有不動產價值合計在新臺幣650萬元以下。

三、以上條件都必須符合才可申請。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家庭年所得計列的人口有哪些?

學生本人、學生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學生已婚者,加計其配偶。

(祖父母和兄弟姊妹不列入計算)

 

學生之家長離異,家庭年所得計列的人口為何?

學生本人及法定監護人。

 

學生之家長有一方為外籍人士,可以申請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嗎?

可以

 

僑生可以申請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嗎?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申請對象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如僑生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亦可申請。

 

家庭年所得的查核是查哪一年的所得呢?

依前一年度所得認定。

例:

101學年度申請的學生,所查核的為學生100年的家庭年所得。

學生如果要知道自己家庭所得是多少的話,可以看家裡今年5月份報所得稅的資料,或者到各地國稅局查閱(財產清冊)。

 

有關不動產(土地和房屋價值)是如何計算的?

土地採公告土地現值,房屋採評定標準價格計算。

 

已請領政府其他助學措施,還可以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嗎?

不可以,學生僅可以擇一申請。

 

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後,還可以辦理就學貸款嗎?辦了就學貸款後,還可以申領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嗎?

可以,兩類助學措施不相衝突。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該如何申領呢?要準備哪些文件?向什麼單位申請?申請截止時間為何?

一、請同學第1學期開學後至10月中旬,線上申請系統登錄網址: 本校首頁→Portal(輸入ID及密碼)→就學補助系統→弱勢助學登錄【需登錄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已婚者加上配偶】,並列印申請表。

二、繳交文件:最近三個月全家『戶籍謄本』【含本人、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已婚者加上配偶】,如不在同一戶籍,則兩戶戶籍謄本都要繳交。

三、家庭中具國民中小學或幼稚園教師、軍人身分者,應檢附就職學校或機關開立之薪資所得證明及國稅局所得證明,以供查驗。未提供者,本項補助不予核發;已核發者,將予追繳。

四、將上述二項文件請於10月中前交至生輔組。未繳交者視同沒有申請。

 

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申請通過後,何時核發?以何種形式發給呢?

助學金補助金額經過核定以後,學校會在第2學期註冊繳費單直接扣除助學金金額。

 

弱勢助學補助何時辦理?

每學年度第1學期註冊後開始,10月中旬截止,申請同學請上學雜費減免系統登錄,並印下申請表依表列所需證件繳交。

 

弱勢助學申請結果何時公佈?

教育部約12月初將查核結果公佈,屆時同學可至本校就學補助系統查詢。

 

上學期忘了申請,下學期還可以補辦嗎?

不可以,弱勢助學補助每年只在第1學期辦理。核可的金額是一年的金額。

 

Q1:我可以辦就學貸款嗎?條件是什麼?

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辦理;採先申請後查核方式,開學後本校將申貸者資料送教育部,由教育部送財稅中心查核家庭收入,資格不符者將取消申貸,並請自行補繳學費。(註: 繳款方式依出納組公告為準。)

(一) A類:家庭年收入114 萬元以下者(以稅務單位計算的所得為準),指學生本人及家長(含監護人),已婚者則為本人及配偶,貸款利息均由政府負擔。

(二) B類:家庭年收入在114~120萬元之間者,貸款人與政府各付一半利息。

(三) C類:家庭年收入在120萬元以上,且學生本人及其兄弟姐妹有二人以上就讀高中職以上學校者,但利息全數自行負擔。(請備妥另一兄弟姐妹之學生證影本,並需蓋有學期註冊章)


Q2:什麼身分無法申請就學貸款?

已享受全部公費待遇者、全部學雜費減免或已獲得政府主辦之其他無息助學貸款者,但享受部分公費、部分減免或已請領教育補助費者,其差額部份仍可申請貸款。


Q3:我的繳費單上沒有學分費要如何辦理?

「研究生」及「大學延畢生」需先上網預估學分數。

請至【中大Portal入口網→學生相關服務→生活助學服務→就學補助系統→就學貸款】預估學分登錄後,繳費單上隔天會更新加上學分費,依此向銀行貸款,選課確定後再多退少補。


Q4:貸款的流程是什麼?需要帶什麼東西到銀行?在銀行辦完就算完成了嗎?

(1) 自行上網列印繳費單後,至臺灣銀行就貸入口網站進行就貸線上申請,填寫基本資料及預約辦理時間。

(2) 備齊下列文件,親至臺灣銀行各地分行辦理借貸手續:

  1. 攜帶學生證(新生憑錄取通知單)、繳費通知單、國民身分證、印章、本人及保證人最近三個月戶籍謄本(第一次申貸者),學生及家長(保證人或法定監護人)本人親自至銀行辦理對保手續。
  2. 每一教育階段(高中、專科、大學、研究所各自為一階段,並無連續)第一次辦理時,需由家長或監護人(保證人或法定監護人)陪同,爾後由學生自己攜帶身分證、印章、戶籍謄本至銀行辦理借款手續即可。
  3. 學生未滿十八歲者:
    1. 應由父親及母親共同擔任保證人。
    2. 非雙親家庭者,由監護人擔任保證人。

(3) 臺銀撥款通知書第二聯,請於每學期規定期限內繳交至生活輔導組,遲交者視同未貸款,屆時須補繳學費。


Q5:如何辦理線上申貸?

請至【中大Portal入口網→學生相關服務→生活助學服務→就學補助系統→最新公告】填寫線上表單並送出或電洽生活輔導組林小姐,電話03-4227151分機57222。


Q6:我有貸書籍費及校外住宿費,這筆金額我要如何領取?

請至【本校portal入口網→便捷窗口→服務櫃台(iNCU)→學生學籍登錄】填寫「郵局局帳號」,所貸的書籍費、校外住宿費,將於學期中後退至個人帳戶;學分費多貸者,則退至銀行以按實貸款。


Q7:什麼是「教育部疫後就學貸款補助辦法」?誰可以申請?

為配合一百十二年二月二十一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且經總統公布施行之「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協助經濟負擔重之「在學中已申請就學貸款之弱勢學生」及「畢業後符合撫育十二歲以下子女或平均月收入未達四萬元等資格之貸款人」償還一年本息,減輕貸款人就學貸款還款負擔。

申請資格:

一、 在學貸款人:具一百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正式學籍並有就學貸款之學生,及一百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入學具正式學籍並有該學期就學貸款之學生,且各該學期具下列資格之一者:

  1. 獲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雜費減免。
  2. 獲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雜費減免。
  3. 獲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學雜費減免。
  4. 獲原住民學生學雜費減免。
  5. 獲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
  6. 有十二歲以下子女。
  7. 本人或其配偶已懷孕。

二、 非在學貸款人:未具一百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正式學籍並有就學貸款,且具下列資格之一者:

  1. 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
  2. 於一百十一年度平均每月所得未達新臺幣四萬元:以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一百十一年度各類所得資料清單之所得總額除以十二個月計算。
  3. 有十二歲以下子女。
  4. 本人或其配偶已懷孕。

Q8:「教育部疫後就學貸款補助辦法」補助多少?

一、 在學貸款人:

  1. 一百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之貸款人該學期之實際就學貸款額度;該學期無就學貸款者,以過去最近一學期實際就學貸款額度定之。
  2. 一百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之貸款人該學期之實際就學貸款額度。

二、 非在學貸款人:依就學貸款辦法第十條第二項及第五項本文按月平均攤還本息數額,計算之一年就學貸款本息額度。


Q9:如果法定代理人沒辦法跟我一同前往台銀辦理就學貸款怎麼辦?

如法定代理人因故無法行使同意權,導致同學無法申貸就學貸款,若屬特殊且緊急之狀況,學生家庭可申請民事法庭緊急監護認定,取得裁定書後以完成申貸流程。

【注意】提醒同學畢業後應依所簽訂借據之約定還款。如無法依約履償者,請妥善利用台灣銀行或教育部的緩繳機制,並主動向台灣銀行提出申請辦理展延還款。

☆學生申請工讀有無學業成績上的限制?

依本校學生工讀助學辦法第四條之規定,並無學業成績之限制,但有規定不得受記小過以上之處份,如受處分已屆滿一年,或已完成銷過者則不再此限。

 

☆學生申請工讀每月時數是否有上限?

依本校學生工讀助學辦法第七條規定,學期間每月工讀時數不得超過60小時,寒暑假期間每月不得超過160小時:但特殊需求之工讀生經專案會簽學生事務處核准後,得不受上述限制,惟不得超過勞動基準法規定每週工時之限制。

 

Q1. 一、 什麼是緩徵?

ANS:年滿19歲役男在學期間,由學校造冊通知學生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暫緩同學之兵役徵召。

 

Q2. 大學部延畢生(含未能在6月底畢業之研究生)的緩徵如何辦理?收到徵集令怎麼辦?

ANS:1. 7月至9月間如接獲徵集令,請攜帶您的徵集令(紙本或影像皆可),至生輔組辦理暫緩徵集證明,憑此證明即可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實際緩徵期限視各鄉鎮市區公所而定) 2. 開學後一個月內,生輔組會主動幫您辦理緩徵,無須提出申請。

 

Q3.碩博新生的緩徵如何辦理?收到徵集令怎麼辦?

ANS:

  1. 7月至9月間如接獲徵集令,請持「錄取通知」或「研究所報到通知」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 2. 如您已完成註冊流程的學籍登錄,生輔組會在開學後一個月內主動幫您辦理緩徵,無須提出申請。

 

Q4. 要如何知道學校是否幫我辦理緩徵?

ANS:

請至【本校portal入口網→便捷窗口→服務櫃台(iNCU)→教務專區→學籍/註冊→學籍登錄】的兵役資料表查詢。

 

Q5. 什麼是緩徵原因消滅?休學中途離校會不會被調去當兵?

ANS:

緩徵消滅原因為:一、畢業。 二、休學、退學等中途離校。有以上情形的同學,生輔組依規定於會在您離校之日起30天內,通知戶籍所 在地之縣市政府;緩徵消滅後有可能收到徵集令,但實際徵集狀況需視各鄉鎮市區公所而定。

 

Q6. 役男如何申請出境?短期出境跟出國交換有什麼差別?

ANS:請參考【在學役男出境申請須知】

 

Q1. 學雜費減免辦理項目?

ANS:

目前辦理的有以下 軍公教遺族(卹內、卹滿) 、原住民籍學生、軍人子女、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之子女等八項。

 

Q2. 何時申請學雜費減免?

ANS:

  1.每學期期末開始,依公告時程辦理,逾期者於申請送件3天後自行到 PORTAL入口列印正確繳費單後再繳費。請勿先行繳費。

  2.申請路徑:本校首頁右上方之Portal入口→就學補助系統→學雜費減免申請。

  3.線上填寫申請表時,請填寫常用email,以便聯繫相關事宜。

 

Q3. 收到繳費單後發現忘了辦減免,如何補辦?

ANS:

繳費前趕快到就學補助系統登錄,並將所需資料繳到生輔組(郵寄請附回郵信封)辦妥後請自行到學校首頁→學生→第一銀行or Portal入口自行列印繳費單繳費。

 

Q4. 身心障礙學生及子女規定?

ANS:

前一年度家庭所得低於220萬元,採計人數(本人+父+母+配偶)。

 

Q5. 在職專班學生可否申請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學雜費減免?

ANS:

在職專班學生本人具身心障礙學生身份可申請學雜費減免,身心障礙人士子女不可申請學雜費減免。

 

Q6 身心障礙學生延修可否申請學雜費減免?

ANS:

身心障礙學生就學費用減免,包括重修、補修、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及延長修業年限。前項就學費用之減免,同一科目重修、補修者,以一次為限。

 

Q1 校內外獎學金怎麼申請?

ANS:

  1.申請路徑:中大首頁(右上方)Portal→學生相關服務→生活助學服務→獎助學金暨工讀管理系統(網址https://cis.ncu.edu.tw/Scholarship

  2. 凡由「學校送件」之申請案,請依系統登錄步驟線上登錄,並下載各該獎學金專有之申請表格,按各該規定送生輔組辦理申請手續。

  3.每學期約公告150種校內外獎學金,資訊隨時更新,歡迎踴躍上網查詢。

 

Q2 怎麼找自己可申請的獎學金?

ANS:

在「學生專區-獎學金」,可以列表方式瀏覽各項獎學金,也可以關鍵字搜尋(如:戶籍地、科系等)。

 

Q3 如何確認申請進度?

ANS:

在「學生專區-獎學金-查詢個人獎學金紀錄」,可瀏覽目前進度(如:申請中、錄取、未錄取等)。

 

Q4 如何申請未領獎學金證明?

ANS:

在「學生專區-獎學金-申請未領其他獎學金證明」線上申請,將該獎學金申請表攜至本組蓋章,或由本組列印未領獎學金證明給同學。

 

Q5 怎麼領取獎學金?

ANS:

請登錄郵局帳號:portal-學生相關服務-學籍成績服務-學生學籍成績-學籍登錄-確認-修改其他資料

 

Q6 清寒證明包括什麼?

ANS:

  1.如:低收證明、中低收證明、特殊境遇家庭子女、里長清寒證明書等。

  2.依各獎學金辦法規定繳交。

  3.持低收證明.中低收證明者,無須繳交所得及財產清單,若校外獎學金有其他規定,則從其規定。

 

Q7 所得清單及財產清單怎麼申請?

ANS:

1.申辦各類所得或財產歸戶資料清單,請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如委託他人代辦,則受託人要帶國民身分證正本,並檢附委任書或授權書正本及委託人國民身分證正本,就近至國稅局申請。

2.若申請校內獎學金,只須檢附父+母+本人之所得及財產清單。 (參考值:年收入70萬元以下、利息2萬以下、不動產650萬以下)

3.務請電洽就近國稅局詳細申請流程及應備文件。

 

☆在校外賃居要如何簽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為何?

可依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47次委員會議通過: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4號公告(中華民國106年1月1日生效),相關內容請參考此連結

 

☆遺失物認領程序?

經當事人於公告網頁照片中確認為物品當事人後,攜雙證件至軍訓室辦理簽收領取。

 

☆學校辦理年度遺失物義(拍)賣活動時間為何?

每年1月與7月辦理前年度遺失物義(拍)賣活動,相關訊息公告於軍訓室與中大首頁外,學生宿舍各院系FB均會公告。

 

☆在學校遺失財物若要調閱監視器,如何申請?

若物件遺失在環校道路或廣場,向駐警隊申請;各場館內向各場館申請;宿舍內向宿舍管理中心申請。

 

☆發生遭詐騙情形如何處理?

1. 請保留相關物證(電話號碼、匯款記錄等)。

2. 立即打165反詐騙專線報案。

3. 向學校反映及報警處理。

 

☆大專校院學生申請二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之對象為何?

1. 83年次以後役男目前就讀國內、國外或大陸地區之大學第一學年或五專第三學年在學學生。

2. 85年次接近役齡男子符合上揭條件者(渠等申請二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即視為志願提前接受徵兵處理),亦可提出申請。

 

☆大專校院學生申請二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如何提出申請?

1. 申請時間、地點及受理單位:每年11 月15日前,由役男或家長(或有行為能力家屬)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2. 申請時須檢附證件:

    (1). 學生證正反面(或在學證明)影本 (國外或大陸地區須經驗證)。

    (2). 役男及家長(法定代理人)印章。

    (3). 委託有行為能力家屬申請時,須備妥委託人身分證明文件。

 

☆我是轉學生,在中大有修習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在之前學校也有修,如何辦理折抵役期?

除了申請目前就讀學校的成績單外,請至前一所學校申請成績單後,在未核定折抵天數的情形下,一併攜至後面就讀的學校(中大軍訓室)核定折抵役期章。

 

Q1:我是在職學生可以申請研究生獎助學金?

ANS:

本校研究生獎助學第三條有規定~全職工作者不得申請獎助學金

 

Q2:我前學期成績有一科不到60分,本學期可以申請研究生獎助學金?

ANS:

研究生的成績本70分以下屬不及格,前學期不及格本學期不可以申領研究生獎助學金

 

Q3:我前學期成績有一科不到60分,本學期可以申請研究生獎助學金?

ANS:

研究生的成績本70分以下屬不及格,前學期不及格本學期不可以申領研究生獎助學金

 

Q4:我是陸生可以申請研究生獎助學金?

ANS:

陸生可以申請研究生獎學金,但是不可以擔任勞僱型兼任助理。